新疆干果

       新疆气候最大的特点是早晚温差大,日照时间长,这种气候特点决定了新疆水果不同其他地区的优良品质,果实大,水分足,肉质细腻,产量高,最重要的是特别甜。再加上新疆的干果都是等果实成熟之后才采摘下来晾晒的,所以这又保证了干果的品质,糖份足,营养丰富,色泽好。

一、干果类:红枣、杏干、葡萄干、无花果、圣女果,枸杞

二、坚果类:巴旦木、小银杏、核桃、开心果、碧根果、鹰嘴豆


一:红枣

新疆有三种枣,和田枣个大肉厚,很甜;若羌枣个小最瓷实,但味道更清甜、纯正;哈密枣个大、皮薄、补血效果好。

新疆红枣果实饱满,皱纹较浅,手捏新疆红枣会感到果肉很厚实,不会一下捏到核。如果果肉干瘪,皱纹很深,捏一下果肉薄的像层皮,就绝对不是新疆红枣。

       新疆红枣独特的生长环境、充足的光热资源、极佳的光和辐射、独一无二的树上采摘条件,新疆“若羌”生长出果形饱满、色泽鲜亮、皮薄肉厚、口感甘甜醇厚的优质红枣,是极佳的滋补食品。

       不同品种的新疆枣大小有区别,和田枣个头最大(3~8厘米),大的能和鸡蛋近似,但并非很大的枣都是新疆枣,有些枣通过嫁接,个头能长得像苹果一样大,但是味道一般。新疆枣皮薄,不论怎么吃,不会满嘴果渣。


二:薄皮核桃

       阿克苏地区水土光热资源得天独厚,是环塔里木盆地最大的特色林果基地和薄皮核桃、苹果、红枣、香梨等优质特色果品主产区,素有“中国核桃之乡”的美誉,其中,温宿县是全疆核桃种植第一大县。

       据史书所记,相传两千多年前西汉的张骞出使西域,从波斯也就是今伊朗,将核桃引入中国。从此,核桃成为中国北方各地的重要干果之一。在阿克苏温宿县神木园有一棵300多年的核桃树,还有近两百株古核桃树,都见证着这里核桃种植的历史变迁和发展。

       薄皮核桃是阿克苏的主要经济作物,阿克苏有着“核桃之乡”的美誉。俗话说“桃三杏四梨五年,要吃核桃得九年”,核桃树从栽种到结果需要经历漫长的时间。

       阿克苏薄皮核桃是我国核桃的优良品种之一,享有核桃之王的美称,具有壳薄、手捏即碎的特点,且果实大、含油量高、口感好,平均每粒重约15克,出仁率52-62%,果仁丰满,含油率72-76%。核仁充实,饱满,其味香而不涩,油而不腻

       薄皮核桃核仁重6.4-7.9g,核仁含有63%的亚油酸,16.4%的亚麻酸,以及丰富的蛋白质、磷、钙和维生素A等物质。因此,它具有保护血管和增强心肌的功能,长期食用,对中年性的心肌梗塞以及老年性的脑血管疾病具有很好的预防及保健作用,是医学界公认的医疗保健食品。


三:巴达木

        在维吾尔族人日常生活中的刀柄、花帽、地毯等上常常可以见到一种古朴的月牙形图案,这种图案就是取自维吾尔人民喜爱的名贵特产—巴达木。

       新疆巴达木是从古波斯(现今伊朗)传入。从唐朝开始种植,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了。青出于蓝胜于蓝,新疆的巴达木较国外的巴达木含油、含糖量均高,味更为香甜。

     经过勤劳的维吾尔族人民的培育,新疆巴达木已有四十多个品种,分为五个大家族,分别是软壳甜巴达木品系、甜巴达木品系、厚壳甜巴达木品系、苦巴达木品系、桃巴达木品系

       其中薄皮巴达木最受人们喜爱和欢迎,维吾尔人称其为“卡卡孜巴达木”,食用前您只需用手轻轻一捏,饱满厚实香甜的巴达木仁就露了出来。由于皮薄,好剥,所以也称它为“纸皮巴旦木”


四:葡萄干

       新疆吐鲁番是中国葡萄的重要生产基地。新疆葡萄甲天下,尤其以吐鲁番的葡萄最富盛名,吐鲁番位与新疆天山东部山间盆地,那里种植葡萄面积达50万亩,其葡萄年产量50万吨,拥有的葡萄品种100余种,吐鲁番的葡萄干产量更是占据了全国的四成还多。

        吐鲁番以葡萄沟的葡萄最为出名,其中以广栽葡萄闻名于世,是火焰山的一块河谷地,呈南北走向,全长8公里,沟内栽种的无核白、马奶子、百加干、红玫瑰、琐琐等近百种葡萄,形成了一所天然的葡萄博物馆。

      正宗的新疆葡萄干,按颜色主要有四种:绿色、红色、紫色和黑色

【绿色】

       1、北极王和绿香妃其实是一个品种,都是最好的绿葡萄干。长形,软糯味甜,无籽。是最好吃的葡萄干品种,由于颗粒又大又均匀,卖相很棒,属于送礼的首选。

       2、绿马奶的外观和绿香妃几乎一样,区别在于绿马奶有籽。葡萄籽苦涩,很多人不喜欢。其实葡萄籽是很好的东西,提取物能够抗衰老,美白养颜,改善过敏体质,改善心血管,特别适合女性。现在市面上有很多葡萄籽美容保健产品,而且价格不菲。

       3、哈密王是性价比最高的品种,大小适中,口味也很好,无籽。价格相对便宜,物美价廉。哈密王有些颗粒带点绿黄是正常的,因为含糖量高。

       4、无核白是含糖量最高的葡萄品种之一,颗粒最小,颗粒也不均匀,不太好看,但其实就是它最担得起葡萄干“甜蜜小炮弹”的名头。基本没有酸味,全甜,无籽。如果是自己吃、不在意卖相,买这个最划算。

【红色】

       1、红香妃,和绿香妃品种一样,口味一样,价钱也差不多。个大漂亮,果香浓郁,是红色葡萄干里最好吃最极品的品种。

      2、红马奶和绿马奶品种也一样,口味一样,价钱也差不多。有籽,皮薄味甜。

      在和田的维吾尔民间,有一个极为普遍的说法:红葡萄是阳性的,男人吃了好,而绿葡萄是阴性的,适合女人吃。

【紫色】

       玫瑰香,顾名思义,有玫瑰一样浓郁的香味,口味酸甜,有籽。这种葡萄很奇妙,在它未成熟时是青绿的,看一眼都觉得会很酸,但它成熟的过程很短,几天之内就会由绿转紫,变得香气氤氲。

【黑色】

       黑加仑也是最近几年才开始红起来的。黑加仑的特点是颗粒小,无籽,口味酸甜,无涩味。黑加仑最大的优势是花青素和vc的含量超高,号称维生素之王,抗衰美白。


五:杏干

       新疆的街头经常可以见到维族人售货的板车,上面一定少不了杏干,有核的,没核的,一律红彤彤、黄灿灿,惹得人直流口水。

       在乌鲁木齐的大巴扎(集市)上,有各种干果出售,其中杏干是必不可少的,杏干在当地各族人民心中的地位是很高的。一则杏干很甜,二则可以防饥又有水果的醇香。

       新疆出售的杏干是不含任何人造的成分、由纯天然的新疆特产的甜度极大的杏晾晒而成的,吃法也很简单:一种可以用清水象洗水果那样洗了吃,一种是可以直接食用,放到嘴里,最初感觉象嚼大白兔糖,果肉厚实,用牙直接咬下果肉,吐出杏核,慢慢咀嚼,竟有一丝鲜杏的香味!再咀嚼下一点儿,香味更浓了,甜味也出来了,香香的,甜甜的,直沁心脾。杏干最甜还数新疆南疆的,这才是真正的新疆杏干。


六:无花果

       新疆无花果具有“水果皇后”的美誉,其生长在塔里木盆地,果子甘甜多汁,味道芳香,品质较为优良。因为无花果的果实极为鲜嫩,不易保存和运输,当地人民多用以晒制果干,运销外地。新疆的无花果,她的果实也是比其他的地方大很多,她的果重按照平均来算,都能达到53.3克。

新疆的无花果,第一次果实成熟期是在7月的中上旬这样,而第二次果实的成熟期8月的中下旬还有,当然,也有的可能要到9月下旬这样。

       无花果原产阿拉伯,后传入叙利亚、土耳其、中国等地,目前地中海沿岸诸国栽培最盛。无花果是人类最早栽培的果树树种之一,从公元前3000年左右至今已有近5000年的栽培历史。

       最新考古证实人类种植无花果的历史已达一万年之久。更有趣的是,古今中外许多专家学者长期研究考察推断,无花果正是《圣经-旧约》中“亚当夏娃”偷吃的智慧果;而无花果那美丽宽大的叶片,则自然成为《圣经》里描述的人类第一套服装。

       无花果干为新鲜无花果的干制品,在《圣经》和《古兰经》无花果被誉为“生命果”、“太阳果”,是一种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矿物质、低热量的碱性物质,营养价值很高。

       新疆的无花果的果肉柔软,闻起来就有一股香甜味,更不要说吃起来是那种爽口的甜了。无花果干呈黄色,果肉柔软,内部充满了小粒状的籽。无花果干可以直接食用,或剁碎加在烘焙食物及点心中,也可入药。


七:枸杞

       新疆的枸杞之所以个大、皮薄、色正、肉厚,含糖量高、微量元素多、口感好是因为新疆日照充足且昼夜温差大,再加上常年天山雪水灌溉,自然个头粒粒饱满。当然了,新疆最好的枸杞在精河县,从小我就知道要勤工俭学就去精河县摘枸杞。

       新疆枸杞颜色相对暗红,褶皱明显。口感纯正,入口甘甜。与宁夏枸杞相比,新疆枸杞泡水后,回味微涩,清香四溢,杞味香浓,最直接的区别在于入口回甘。

        食用方式更加多样化,煮粥、泡茶、泡酒、熬粥汤、制作糕点、枸杞鲜果榨汁等等,在国外被广泛用来制作糕点和美容产品,食用价值更胜一筹。


八:杏仁 小银杏  

       新疆杏的产量约占全国鲜食杏总产量的50%,其中90%以上分布于南疆,主产区在喀什、和田、库车、轮台等南疆绿洲地带。

       据统计,新疆的栽培杏约有120余个品种和类型,种质资源极其丰富。在杏及其制品中,杏仁是重要的保健食品和药品,它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几十种营养元素,具有特殊的药食两用功效。


九:开心果

       新疆过新年,当有客人来家拜访时,主人总会摆上各种瓜果零食用来招待访客,其中定少不了人人爱吃的“开心果”,维吾尔语称“皮斯特”。

       20世纪初,开心果开始从中亚引入。90年代引入优良品种12个,目前选出柯曼和皮特斯两个品种,在喀什、和田种植。据说喀什的开心果比美国加州结果早3个月,可以及早进入欧洲市场,有利于新疆特产开心果出口欧洲市场。

      因它易剥壳,仁质酥脆,甘香味美而深受众多新疆旅游客的喜爱。新疆喀什地区是中国唯一能够种植开心果的地方。因其干旱的气候、光照强烈,降水稀少及独特的土壤非常适合种植开心果,主要在新疆疏附县有大面积的种植。


十:鹰嘴豆

       鹰嘴豆俗称桃豆,维吾尔语“诺胡提”。是世界第三大豆类,因其外形独特,类似鹰嘴而被称为鹰嘴豆。最早的种植地在新疆乌什县、拜城县。

        鹰嘴豆在蛋白质功效比值、氨基酸含量和消化率等指标上,远远高于其他各种豆类,被誉为“黄金豆”“珍珠果仁”。鹰嘴豆属于低糖食物,对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人群很有益处。在新疆维吾尔族人中,作为一种营养食品,鹰嘴豆已经成为健康食品家族的生力军。

       鹰嘴豆作为食品可直接食用,或炒或煮熟食用;或做甜食、豆沙等。与青豆一样,鹰嘴豆可用做开胃品,也可加入汤和主菜里,用在冷沙拉或浓汤里味道也很好。鹰嘴豆还可烤食,偶尔也用来做无需发酵的面包和薄饼。

       目前,新疆木垒县已经形成10万亩鹰嘴豆种植面积,占全国鹰嘴豆种植面积的83%,年产鹰嘴豆8600吨,木垒县也因此赢得了“中国鹰嘴豆之乡”的美誉。去木垒旅游一定要去买当地的特产鹰嘴豆粉,各种口味都有,带回去直接冲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