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

       石河子,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直辖县级市,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实行师市合一管理体制,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管理。地处天山北麓中段,准噶尔盆地南部,面积460平方公里,东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150千米,拥有新疆两所211大学之一的石河子大学。

      我到过许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艾青《年轻的城》。被聂鲁达誉为“ 中国诗坛泰斗”, 中国新诗创作中成果最丰硕、影响最广泛的诗人之一的艾青,就曾经在石河子生活了十六年。

       石河子曾经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部所在地,后总部迁至乌鲁木齐。石河子市以农场为依托、以工业为主导、工农结合、城乡结合、农工商一体化的军垦新城。

       石河子,第一的感觉就是满眼都是绿,街道的两旁郁郁葱葱的种满的花草树木。虽然新疆很热,但浓密的树木将街道上撒满树荫,偶尔掉落几屡阳光,我想,要是到了秋天一定会很美吧!

       石河子是个由军人选址、军人设计、军人建造的城市。来到这里,能感受到干净、整洁,如同军营般的有序,她是中国 “屯垦戍边”的成功典范。

       1954年10月,中央政府命令驻新疆解放军第二、第六军大部,第五军大部,第二十二兵团全部,集体就地转业,脱离国防部队序列,组建“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接受新疆军区和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双重领导,其使命是劳武结合、屯垦戍边。当时,兵团总人口17.55万。

  此后,全国各地大批青年加入兵团行列,到1966年底,兵团总人口达到148.54万,拥有农牧团场158个。

      石河子的街道不是很宽阔,人也不是很多,看惯了拥挤的城市,这里反而像个宁静的小镇。难怪石河子市会被联合国评为“人居环境改善良好城市”。这里本来都是戈壁荒漠,经过军垦几代人的努力,山区、丘陵区已成为水草丰美、盛产“军垦型”美利奴细毛羊的优美牧场。

      石河子也由昔日的荒原、苇湖、碱滩开垦成肥沃的良田,她以优美的环境、独特的文化、璀璨的文明被世人誉为“戈壁明珠”,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2%,是联合国“人居环境改善良好城市”。

       2017年6月,石河子市被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同年,石河子市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18年11月,入选2018全国“幸福百县榜”。

最佳旅行时间

       7-10 月是石河子旅游的最佳时间,9 月上旬143的蟠桃熟了,9月下旬下野地的西瓜甜了,10月的葡萄各个饱满圆润,这个时段正是瓜果成熟上市的好时节。

穿衣指数

      石河子属中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最热的是7 月,平均气温25.7℃;最冷的是1 月,平温-15.2℃。这里昼夜温差较大,要注意防寒保暖。5、6、9、10 月应带上毛衣、外套或风衣等。4 月以前和11 月以后前往,则必须穿厚呢大衣或羽绒服等御寒服装。

时差

       新疆全部用北京时间,但新疆与内地大多数城市有2小时时差。通常情况下,石河子的商店、景区为夏季9:30上班,冬季10:00上班;活动时间可考虑安排在10:00-22:00之间。一般七八点是太阳破晓而出之时,可看日出;13:30吃午饭,19:50吃晚餐。

民族美食

       新疆有吃不完的特色民族美食:维吾尔族的抓饭、馕、拉面、烤羊肉、烤包子、酸奶子、油塔子,回族的揪片、拌面、粉汤、酥馍、烩面、炒面、凉粉,蒙古族的手抓肉、奶酪、奶豆腐、炖羊肉、火锅、熏肉、烤饼、油炸饼,俄罗斯族的面包、饼干、奶制品等等,无一不令人垂涎欲滴、食欲大增。除了这些特色美食之外,新疆的水果也是不可错过的美味,如葡萄、西瓜、哈密瓜、梨子等。


石河子必去景点

一.周总理纪念碑

  纪念碑是为纪念周恩来总理来石河子视察而修建的,于1977年7月1日落成,占地4万平方米,总体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多年来,兵团,农八师、市党委、总场党委多次投资对该馆进行扩建维护,还修建了纪念碑电动门和周总理乘坐过的红旗车展厅,增加了周总理、陈毅副总理视察新疆时接见新疆各族群众的铜像雕塑以及纪念碑区道路绿化、微喷等基础配套建设。

       1995年9月—2001年分别被自治区和农八师石河子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周总理纪念碑已是“塞外明珠”石河子垦区的一个重要的人文旅游景点和教育基地。

电话:0993-2250530

门票:免费参观
时间:10:00-13:00,15:30-18:00

交通:距离市区3公里,可以自驾出行或者选择公交,有双泉集专线、12路、42路


二.军垦博物馆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位于石河子市城区北三路,是反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历史和发展的专题博物馆。博物馆位于新疆的文物建筑“军垦第一楼”内,通过众多的的文物、图片说明展示了石河子古代历史、军垦历史和后续发展等情况,是了解生产建设兵团历史的好去处。

  该馆筹建于1988年,1991年正式成立,王震将军亲笔题写了馆名。馆内收藏了兵团垦荒的图片、农用器械、服装、生活用品,介绍了王震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荒原上创造奇迹的事迹,令人惊叹、感动!

       博物馆现在主要有三个展厅:第一个为“古代石河子”,陈列了石河子出土的石器、陶器、青铜器等,展示了石河子在远古时期的人类活动遗迹。

  第二个展厅为“辉煌的历史”,向人们展示了生产建设兵团初到新疆时在戈壁上屯垦开拓的故事,有众多军垦战士使用过的农具、衣物等,反映了当时的艰苦过程。

  第三个展厅为“足迹在延伸”,反映了现在的石河子风貌和发展。依次参观各个展厅,大约游玩1-2小时即可。

电话:0993-2012111

网站:www.xjbtjkbwg.com

门票:免费参观

时间:10:00-18:00  中午不休息

地址:石河子市北三路59号


三.石河子大学     

      石河子大学(Shihezi University),简称“石大”,位于戈壁明珠-新疆石河子市,是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部省合作共建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和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入选高校,入选2011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学校前身诞生于1949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新疆的进军途中,1996年4月由农业部部属的石河子农学院、石河子医学院、兵团师范专科学校和兵团经济专科学校合并组建。

  石河子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西部重点建设高校和省部共建高校,是“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一省一校)入选高校。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年入选“部省合建”高校,纳入教育部直属高校排序。

      石河子大学历史渊源可追溯至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创建的第一兵团卫生学校。1996年经教育部批准,隶属农业部的原石河子医学院、石河子农学院、兵团师范专科学校、兵团经济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石河子大学,所属划归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我爱这所大学,因为我的青春在这里,大家都说石大和新疆大学是新疆数一数二的大学,但在我心里,石河子大学是新疆最好的大学。为什么只放了两张雪景,因为石河子冬天的雪给了我太多的回忆,这也是别的大学没有的美景。

石大,让我在爱你一次

石河子美食推荐

一:八毛凉皮

地址: 西小路卫校北门面

话:13899533962


二:小四面皮

地址:幸福路亿家服饰27-26号

电话:0993-2081858


三:丰惠源抓饭

地址:城区东六路73号

电话:15999298181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四:贵州米粉

地址:幸福路步行街时代太白后面巷子第一家餐厅

电话:0993-2011836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五:大嘴特色抓饭

地址:北四路与西一路交叉路口旁

电话:18799299996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六:廖排骨主题餐厅

地址:幸福路与东一路交叉路口处(金马市场丁字路口)

电话:0993-2858888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七:扁豆面旗子

地址:西一路214-12号

电话:13899529954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八:卓绝玖煲

地址:北环路夕阳红东街

电话:0993-2063156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