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是指从新疆独山子到库车的公路,全长共561公里,是国道G217的一段,跨越天山山脉中段,在天山怀抱中盘旋蜿蜒,犹如一串围绕在天山中段的明珠,连接天山南北。

       独库公路平均海拔2500千米,需要翻越4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达坂(铁里买提达坂,3700米;哈希勒根达坂,3390米;玉希莫勒盖达坂,3200米;拉尔墩达坂,3200米)

       它的开通,使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它是一条奇迹之路,一条从风中来,归于雪中去的大美公路。它翻越了4个终年积雪的达坂,跨越了天山近10条主要河流,沿途1/3的路段尽是万丈悬崖,1/5路段地下是高山永冻层。

       这是一条绝对让人难忘的公路,它横贯天山,一路蜿蜒,一路险峻,一路惊艳;这条路,它凝聚了太多的人类精神和自然内涵,数万人历经艰险十年筑就,这是一条英雄之路,汇聚了一切令人震撼的新疆美景。沿途可欣赏到雪山、峡谷、湿地、草原、河流等自然风光。这条独具魅力的公路,正在被打造成“中国最美自驾公路”。

       在每年的冬季会进行交通管制,封路整修、除雪,从11月到来年的5月,长达7个月,到了夏季全面开封,勾引了很多人向往心。从寸草不生的赤色土石山到满眼绿草,从芳香的野花到寒气逼人的白雪,从荒漠戈壁到高山峡谷;从湿地草原到云杉森林。让你感受“十里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神奇和“天山七月雪”的刺激。

       独库公路的建成通车,使新疆初步形成了一个以天山为轴的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缩短了南北疆的行程距离近600公里,对于搞活天山 、经营天山 、开发天山、通畅经济区域之间的物资交流,促进南北疆沟通和繁荣,改善各族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维护边疆稳定,巩固国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衣.

       独库公路基本是一天四季的节奏了,须准备合适的衣物,下雨下雪有时候说来就来,极端的天气真是上车穿短袖,下车穿棉衣。

食.

       独库公路并不荒凉,沿途物资供应还算充分,洗手间,饭店,小商店都很便利。最好出发前把吃的喝的带齐,在带点水果,一路上吃吃喝喝的才会有意思么。

住.

       库车、巴音布鲁克、新源县、那拉提、巩乃斯、乔尔玛、独山子等地是比较集中的住宿区域,所以行程也不用规划的特别详细,走到哪玩到哪,住到哪才是新疆旅游的精髓。路线图标注红点的位置都是中途住宿条件比较好的地方,至于高反问题,基本不用担心,独库公路各个达坂海拔并不高。

行.

        独库公路,以北疆油城独山子为起点,由北向南沿奎屯河的干支流向天山深处盘旋上升,一面傍山,一面临河,公路地势甚为险要。从独山子出发,过了“天山之门”拱门,就正式进入独库公路,约二十多公里左右就到达山脚下,开始走盘山公路。

       行至“守望天山”纪念碑可以在此停车拍照,旺季停车场可能车太多进不去,可以往前走点,斜对面也能停一些车。

       天山把新疆一分为二,南边就是我们所说的南疆,北边就是我们所说的北疆。独库公路基本位于天山山脉中部,横穿天山。独库公路有三分之一是悬崖绝壁,五分之一的地段处于高山永冻层,跨越了天山近十条主要河流。

       独库公路北段是整个独库公路中比较艰险的一段,尤其以“老虎口”为险峻,滑坡、泥石流常会发生,山坡上碎石时不时滑落。北段弯道也较多,驾驶车辆时,注意力要集中!停车拍照要选择开阔地带停车。

       快到哈希勒根公路隧道可看见山脚下的一处冰湖,水很蓝,清澈透底。雪山也就在眼前,6月份基本还是大雪覆盖,即使七八月份在山顶还是可以接触到白雪。

       公路上还修有百米的防雪长廊,可使悬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深沟中去,不失为独特的一景。除了缩短南北疆通行的时间,独库公路另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它将成为带动新疆天山北坡自然景观旅游经济的黄金通道。

       在独库公路上,车逐渐的爬上天山,路边景色也不时发生变化,近处是草原、牛羊,远处是云杉,再远处是雪山,风景太美了。

       景色随着山路的变化而改变,虽是山路但路况很好,路边不时有停车带,供游客休息照像,车渐渐上到山顶,远处雪山也越发显现,景色优美到忘记了疲劳,车不知不觉翻越了哈希勒根达坂。

       这个红色的路标多数人是没有见过的,路基指示标志,雪特别大的时候,可以把公路全部覆盖,有了路标的指示就不会掉到路基下了。

        哈希勒根公路隧道,曾经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海拔3390米),通过隧道就算进入了天山的中部,开始一路下坡,由冬季进入夏季模式。

       到达乔尔玛可以停车休息休息,吃点野蘑菇拌面。也可以参观烈士陵园纪念馆,有曾经的老兵义务讲解独库公路的建设历程,1974-1984十年的建设历程,13000多官兵,硬生生地在“不通”的达坂上凿通了隧道,在黄羊都望而却步的达坂上修建了通途,跨越了不可逾越的山峰……

       2000名官兵受伤致残,168名战士长眠于此。他们中,最大的只有31岁,而最小的才16岁。

今天我们走过的神奇天路

是前人用血与汗铺就的生命之路

因此,这是一条英雄之路

       从乔尔玛也可前往唐布拉草原,如果时间充裕,唐布拉也是值得一去,有百里画廊之称的唐布拉景色也是相当迷人,可以按路线图黑色标注的路线一路欣赏百里画廊的美景去唐布拉游玩,然后夜宿新源县。

       过了乔尔玛继续前行,有几公里公路笔直,拍公路照不错!也可以按照蓝色标注的路线翻越玉希莫勒盖达坂直接到达那拉提岔路口,一般游客都会选择这条路线游玩,夜宿那拉提小镇或者巩乃斯镇。

       穿过玉希莫勒盖隧道,就算进入到伊犁河谷了,一路盘山而下,山坡上就像铺了一层绿色的毯子,道路没有北坡的险境,沿途景色怡人。

       下到河谷,地势相对开阔,巩乃斯镇路边有很多当地哈萨克族在这里驻扎蒙古包,提供住宿,用餐!因独库公路没有旅行团,这里住宿和用餐的价格相对算便宜,味道也很正宗,旅游旺季那拉提镇和巴音布鲁克的住宿相对就高一点。

       如果选择不去那拉提草原,到独库公路和G218公路交汇处右拐前行1.5公里左右,左拐就是前往巴音布鲁克的路,到这里独库北段就算是结束了,剩下的路程就是独库的南段。这个岔路口距离巴音布鲁克草原约150km,用时大约两小时.

       翻越拉尔墩达坂后从车上可看到南边的雪山,国道与远处雪山平行行驶,这里分布着中国面积第二大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每年的九月,是草原上牧民开始陆续转场的时期,那时候牧民们不得不提前把羊群喂饱,为接下来的转场做准备;至于湿地里的天鹅们,大都往东边或者南边进行迁徙,近一点儿的要飞过天山,去往塔里木河流域或者干脆迁往青海湖

       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弯,貌似只有在夕阳西下的时候看才是最漂亮,毕竟其它时候太阳入射角度不对,看不了蜿蜒回旋的开都河折射出九个太阳的美丽景象。如果有时间看可以在巴音布鲁克住一晚,傍晚时分登上巴西里克(九曲十八弯)观景台,拍摄开都河日落,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能拍摄到九个太阳的地方,那时日落下的开都河,像一条金色的带子。

      看完了九个太阳,就经过天鹅湖景点,这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景色绝美,也是摄影家们钟爱的摄影胜地! 

       独库公路南段最高的达坂隧道,铁力买提达坂隧道是独库公路上最长的隧道,全长1895米,过了这个隧道后,就进入了独库南段的下坡路段,也是独库公路景色开始变化的起始点。

       接下来,就到了库车大峡谷的范围了,首先就是大、小龙池。可看到闪闪发光的雪溶化成溪水流向山下的河流,形成了大小龙池(在路线图上标注绿点的地方),滋养山下的牛羊。

       路旁近百米宽的水面沿着山体舒展开来,湖面上倒映着远山,水面颜色由浅蓝到墨绿,层层渐变,就是高明的画家也调不出大自然调色板中的奇妙色彩,自然的神奇让人折服。

       大小龙池其实就是两片儿湖泊,位于一段盘山公路的上方,海拔2500米左右,比库车高1000米,再加上阴冷的天气,实际上气温要比山下低十几度。小龙池嘛就是太小了,像个小水库一样,不过作为一个景点,临时停靠休息一下还是可以的,大龙池就要大得多了,还可以划船。

       过库车河后,路旁的山马上变成红色,这也形成另一种景观特色,一会就经过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天山神秘大峡谷临近库车县,外加又刚好在独库公路的一侧,所以这得天独厚的优势让【天山神秘大峡谷】成为了很多游客在独库公路上不得不去的一个景点。

       沙漠公路的路况很好,回头看这条风雪独库路,远处的天山巍峨耸立,让人恋恋不忘。当距库车还有50公里时,车又经过了一段山脉,这时道路两边的山不时又出现了变化,一会是貌似天山奇景、布达拉宫,一会是金字塔、雅丹地貌,让你目不暇接,当你还沉浸在景色中时,车已经到了库车,也就结束了这段奇幻的独库之旅。


主要景点:

1.独山子大峡谷

       独山子大峡谷位于独山子区内,在城南28公里处,你可以走高速或者国道到达此处,或者直接导航即可。

2.天山神秘大峡谷

       天山神秘大峡谷位于天山山脉南麓,由红褐色的山体群组成,当地人们称之为克孜利亚(维吾尔语意“红色的山崖”)。峡谷南北走向,全长5000多米,由风雨剥蚀、山洪冲刷而形成,是我国罕见的自然风景奇观。

3.大小龙池

       翻越险要的天山山脉,你会发现刚才还是“火焰地带”,此刻已是山清水秀。在天山深处,有两个高山湖泊,如两块翡翠镶嵌在雪峰环绕的半山腰,被称为南天池的大小龙池。四周环山,池水由天山雪水融汇而成,大小龙池相映生辉。冬日里的大龙池完全是个冰封的世界,小龙池却一如夏季,透着浓重的绿色,静悠悠地倒映着远处的雪山

4.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是仅次于鄂尔多斯草原的第二大草原。

5.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

       巩乃斯蒙古语意为“绿色的谷地”,这里是原始森林,被誉为“雪山动物园”,雪鸡、马鹿、棕熊等动物生活于其中,还出产雪莲、贝母等名贵药材。

6.乔尔玛

       乔尔玛地区风景优美,南北都有依连哈比尔尕山和阿布热勒山的冰川纵横交错,山顶是平原冰川,填满山谷的是冰川。

6.唐布拉

       唐布拉草原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地区尼勒克县境内东部,自尼勒克县城沿喀河溯源而上,是喀什河上游峡谷草原景观的统称,得名于唐布拉大峡谷。因为其山谷东侧山梁上有块硕大无比的岩石,恰似玉玺印章,故得名唐布拉(哈萨克语意为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