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方言及新疆话是指具有新疆地方特色的汉语方言,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少数民族语言的意思,只是吸纳了一些少数民族常用词转化成的汉语方言,这是全国很多人都容易陷入的误区。很多人常常认为新疆方言就是维吾尔语,这是不对的,少数民族语言就用该少数民族语言的本名,如“维吾尔语”、“哈萨克语”。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文化交汇之地,虽然地处边塞,但新疆人心胸开阔,兼收并蓄。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带来了家乡的方言土语,南腔北调在这里汇集交融,相互碰撞,久而久之,形成了新疆独特的语言文化。

  新疆先后发生了三次大规模移民。内地移民与新疆汉语方言的形成是密不可分的。新疆汉语确实有主体方言,属于西北方言中的兰银官话片,具体说,很接近甘肃西部敦煌、玉门、酒泉的方言。新疆方言包括兰银官话、中原官话北京官话

1.兰银官话

  兰银官话北疆片主要分布于北疆。有乌鲁木齐市、昌吉市、阜康市、阿勒泰市、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塔城市等,共20个县市。

  清政府对新疆的第一次移民从清初康熙十五年(1677)开始,到乾隆二十四年(1795)达到高潮。移民以屯田为主,也有少数从事商业的,而且多集中在东疆和北疆。经过多年经营,东疆和北疆经济大大发展了、人数也增加了。这一时期的移民以甘肃为主,还有陕西,这都是东疆和北疆兰银官话形成的基础。

2.中原官话

  中原官话南疆片分布于南疆及伊犁地区。有库尔勒市、焉耆回族自治县、阿克苏市、阿克陶县、喀什市、和田市、伊宁市、吐鲁番市等,共45个县市:

  新疆建省前,被白彦虎裹胁到焉耆、库车、轮台、阿克苏、温宿、乌什等地的陕西回族被清军救出并在南疆定居下来。到了光绪末宣统初年,南疆各县及伊犁地区的回族人都比汉族人多。陕西回族作为南疆和伊犁的多数居民,成了中原官话南疆片形成的基础。

3.北京官话

  北京官话分布在新兴城市或以前没有汉族人居住的县市。有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博乐市、布尔津县、托里县以及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温泉县及南疆的博湖县、阿图什市等,共18个县市。

  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省市人民支援边疆建设,各行各业劳动者以集体或个人组合形式陆续来到新疆,形成第三次大规模移民。一些新兴城市、生产建设兵团师部机关及部分团场职工都讲一种类似北京话的普通话。这就是新疆汉语方言北京官话形成的由来。

4.方言特点

4.1 语音

  部分平翘舌不分,这里所指的是z \ c \ s三组舌尖前音,又称平舌音。zh \ ch \ sh舌尖后音,又称翘舌音。在新疆方言中,平舌音和翘舌音z—zh c—ch s—sh有时混用 ,有一些翘舌音平读现象 如:啥—撒 生—森 茶—擦 是—四 愁—凑 扎—匝等。

4.2 借词

  新疆汉语方言中少数民族语言借词大多为维吾尔语,而且许多是很早就借入的。借词分为音译词、意译词和维汉合璧的词三种。音译词最多,在新疆汉语方言中运用也十分普遍,如“皮牙子”(洋葱)等。意译词比音译词少一些,意思与字面意义相去很远。如:“眼睛小”(吝啬),“肚子胀”(生气)等,这类借词在新疆汉语方言中使用很广泛。

4.3 语法

  这个娃娃好好不会佛话(这个孩子不怎么会说话)、这一句话我真不佛(这句话我不怎么说),以上的“好好”、“真”都是”不怎么”的意思。

  小王些个来了(小王他们来了),“些”有复数的意思

4.4 言语特点

不说“怎么”,说“咋”:咋走、咋办、咋卖、咋弄、咋整撒

不说“什么” ,说 “撒”(发平舌音sa):撒事儿、干撒、内个撒

习惯在语句末最后都加个“撒”

4.5 特色词汇

1、 不尔视你: 不理睬你,不搭理你、是理睬的意思

2、 勺、勺子、勺撩子:傻、傻子

3、 歹:是“好”的意思,比如“太歹了” 、“歹得很”、“这女娃儿长得简直太歹了”,都是美好到极致的形容

4、 老(二声)道(四声):能干,厉害

5、 谝传子:聊天,即北京话里的“侃大山”、四川的“摆龙门阵”东北的“唠嗑”

6、 喧荒:意思就是聊天。

7、 马(一声)搭:麻烦,问题,如“么(没)马搭、闯马搭”

8、 逼蹭(一声):得瑟,牛逼

9、 苒(二声) :烦人,缠人的人或事。如“这人太能苒了”

10、 尔:撂,扔,如 “尔到一边去撒” :扔到一边去

11、 胡里吗汤:稀里糊涂、乱七八糟

12、 二天:改天,以后

13、 呕(二声)呦:语气词,表示惊讶或不屑两种相反情绪

14、 章程:有本事、拿架子

15、 贼哒、内哒:这里、那里!

16、 哎来(轻声)白来:这样那样、乱七八糟、芝麻绿豆

17、 一满(四声)子:全都是,所有的

18、球巴(四声)子:阴茎,鸡鸡

19、 儿子娃娃:指男子勇敢、豪爽、说话算数,讲义气,是个爷儿们

20、 一头囊上去:一头撞上去

21、 皮实:不是扎实耐用的东西,而是语缀,表示程度深,常用的如“烦皮实的”

22、 二转子:即混血儿

23、 白坎儿:转指新疆土生土长的本地(汉族)人,我们都是新疆“白坎儿” 。另外还有白搭的意思

24、 缠头:缠不清楚的人,知识少、脑子缺根筋的人

25、 臊我面子:给我难堪

26、扛霸子:老大的意思

27、 骚青:牛逼(贬义)牛(褒义)

28、 球:球这个字是脏话粗口,既可以做名词,比如说,你是个球吗?。也可以作代词,比如你给别人打电话,喂,干球的呢?还能做语气助词,考试一科都没挂的时候,你会不由自主的说一句,球。亦或是做副词,比如,去球吧。

29、 羊缸子:妇女,媳妇

30、 巴郎(子):“巴”轻声,近“把”音;男孩、年轻小伙

31、 阿囊死给、囊死给:“阿”轻声;骂人的话。阿囊在维语里是妈妈的意思,所以阿囊死给意思类似于日/操你妈等国骂,你懂的。

32、 尧尔达西、阿达西:同志、朋友

33、 买格赖:过来

34、 皮牙子:洋葱

35、 亚克西:好!

36、 塔西郎:死,完蛋,翘辫子

37、 哈(啦)马嘶:全部,一股脑地

38、 尔:扔,如:我去尔个垃圾(我去扔个垃圾)

41、往上走:往南走

42、往下走:往北走

43、嘎嘎的斯情:指的是可以轻松解决的问题或不必在意的事情

44、斯当一哈:指的是说话语气或肢体行为凶狠、不友好,带有些许挑逗意味

45、悄悄:指叫别人闭嘴收声的意思

46、丧眼:指一些行为非常令人讨厌,总之指看上去不顺眼的人或者事

47、跟头拌子:很匆忙的

48、日怪:古怪

49、塞皮:小气

50、塌头:无能

51、攒劲:能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