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新疆,不知新疆美食之味美。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正因为居住的民族较多,所以各民族的文化相互交流相互融合后就衍生出了很多独特的饮食文化,很多特色美食非常出名。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新疆特色美食,上一篇已经介绍了新疆经典美食,都是在新疆流传已久的经典美味,现在为什么要说新疆特色美食呢?

  一、新疆是我的家乡,是我生活了三十年的地方,我深深地爱着这里的人和这片土地,甚至是这里的荒凉,我想让更多的人喜欢新疆美食,从而走进新疆,了解新疆,再爱上新疆。

  二、这些新疆特色美食那是真的名不虚传,让人欲罢不能,离开新疆你就再也吃不上这些新疆特色美食,或者说吃不上正宗的新疆特色美食,只有在新疆才能吃到的原汁原味。

  排名不分先后,让我一一介绍这些新疆特色美食吧:那仁、烤全羊、切糕、熏马肉、酸奶疙瘩、面肺子与米肠子、羊肉焖饼、夹沙、胡辣羊蹄、汤饭、油塔子、丸子汤、曲曲汤、皮辣红 ……

1.那仁

  那仁是一种哈萨克族的一种牧区佳肴,一般选用马肉(熏马肉味道更好),马肉煮熟后放在大铁盘里,然后用肉汤煮熟皮带面,连汤带面浇在熏马肉上。上面再撒一些皮亚子(洋葱),连肉带汤、带面、带皮亚子搅拌在一起,味道奇香无比。

2.烤全羊

  烤全羊是维吾尔族的一大传统名肴,维吾尔语叫“吐努尔喀瓦甫” 。在乌鲁木齐、喀什、和田等地的巴扎都可闻到它特有的香味。烤全羊不仅是街头的风味小吃,也是维吾尔人招待贵客的上等佳肴。新疆烤全羊之所以闻名,也与它的原材料有关,新疆的羊群由于放养环境天然无污染,羊肉质地鲜嫩、无膻味,即使是不吃羊肉的人也会对新疆的羊肉赞不绝口。

  新疆传统烤全羊的做法是将羊宰杀剥皮、去头、去蹄和内脏后,用一根铁棒将羊从脖至尾部串上,再用蛋黄、盐水、姜黄、孜然粉、胡椒粉、面粉等调成糊,抹在羊的全身,然后把羊头部朝下放入炽热的馕坑,焖烤1.5小时左右即成。

3.切糕

  维吾尔族称之为玛仁糖,也被称之为切糕或者“新疆切糕”。切糕是一种新疆维吾尔族民众采用传统特色工艺,选用核桃仁、玉米饴、葡萄干、葡萄汁、芝麻、玫瑰花、巴丹杏、枣等原料熬制而成的民族特色食品。

  切糕历史悠久,早在丝绸之路时期,新疆是国内外商队往来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很重要的食物补给站。由于商人们都是做的长途旅行,所携带的食物必须要能长久保存且便于携带,而且要富含人体所必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各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而切糕所具备的易保存、易携带和高营养的特点正满足了往返于商道上的人们的需求。

  很多人对切糕的印象是“新疆切糕”价格昂贵,其实切糕选用多种原料同甜菜糖熬制而成,是地道的纯天然无公害食品。作为一款纯手工制作的美食,也用了大量的坚果和水果等物品,采用了压紧的制作工艺,使切糕的密度变得非常大,很小的一块切糕重量就很重,所以“新疆切糕”的价格高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

4.熏马肉

  熏马肉是哈萨克族美食中的一绝,哈萨克语叫苏热特,产自美丽的伊犁大草原,以素有天马之称的伊犁马为原料。新疆伊犁的熏马肉和熏马肠是哈萨克族过冬必备的食物, 初冬开始,哈萨克人家要屠宰牲畜备冬肉,腌制熏干越冬, 熏制的肉香味浓郁、耐贮藏,再增加些佐料,如孜然、胡椒、花椒、洋葱等,可煮熟、蒸食,熏马肠是熏肉中的上品。

  挑选膘肥体壮的马驹宰杀后,先将马肉剁成块状,撒上盐,用绳子串起来,挂在一间土房的木架上,地面上堆放天山雪松枝,用暗火熏蒸,直到熏干,即成熏马肉。主要特性:熏味浓郁,色泽艳丽,芳香四溢,在制作过程中,不添加防腐剂、色素等任何化学物质,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食品。

5.奶疙瘩

  奶疙瘩是用酸奶制作的一道甜品。酸奶中的胆碱含量高,经常食用酸奶可降低血清的胆固醇含量,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减少老年人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奶疙瘩味道咸酸,因为脱去油脂,变得更耐储存,虽然口感坚硬,吃起来会越吃越想吃。

  制作奶疙瘩手法也各有千秋,发酵时间长短,提取奶油的方式,方方面面都会影响到奶疙瘩的口感。用优质的酸奶经过发酵之后,加工凝结成硬块状的食物,因为它是使用酸奶作为成分,它的营养十分丰富,并且还容易被吸收,是一个补充钙元素的绝佳食物之一,它在新疆各个地区都有着神圣的地位,是一个非常普遍的家常美食,也是当地居民在游牧时备用的干粮。

6.面肺子与米肠子

  在新疆各民族风味特色小吃中,面肺子与米肠子像一对孪生,总是同时出现在小吃摊上,同时进入人们的肠胃,似乎从来就没有分开过。米肠子与面肺子深受维吾尔、回族少数民族的欢迎,是利用羊的下水做的一道新疆名菜。在那个特殊的年月,是人们为了改善饮食结构,丰富人们餐桌,填饱肠胃的创造发明,无意中却演变成为名满新疆、甚至传至国内外的地方特色小吃,成为一种地理特征的存在。

  羊肺洗白后再用白面洗出面筋,待面水澄清后,留少量清水搅动成面浆,再取特制的工具套在肺气管上,用线缝接,逐勺舀出面浆倒入这个工具中,挤压入肺叶,再将把少许精盐、清油挤压入肺叶,用绳扎紧气管封口就成了面肺子。用切碎的羊肝、羊心、羊肉和胡椒粉、孜然粉、精盐拌入大米,加入肠子里就成了米肠子。面肺子和米肠子都放进一口大锅里煮,等肠子中的大米半熟时,用钎子遍扎肠壁,使之放气放水,以防肠壁胀破。等熟后取出,把面肺子、米肠子等从锅里捞出来,放进一个大盆里,待客人来时,把这些东西切成片、块形状,再根据客人的口味,拌上不同的调料,吃起来就非常过瘾。

7.羊肉焖饼

  羊肉焖饼也称“绵羊盖被”是新疆独特的一道美食,将少数民族喜爱的肥美羊排投以鲜姜、葱红烧,再将手工撕制而成的薄如窗户纸的薄饼铺到羊排上加盖,靠蒸气焖熟,切条与羊排一起装盘。

  羊肉焖饼就其字意来讲,所谓焖,就是小火煮。其实做法也不难,关键是火候和和面饼的技术。羊肉酥烂,汤汁已干,即可出锅食用。薄薄的面饼层层不沾,看上去是油津津、黄澄澄,吃起来油不腻,香酥可口,嗅到其味,就会令人滴口水,色香味俱全。

8.夹沙

  夹沙在新疆大小餐厅都很受欢迎,一般内馅就以牛羊肉为主,,外皮以鸡蛋皮为主,也有用豆腐皮做的,然后直接油炸,炸成金黄色捞起即可,一般需要回锅炸两遍,捞起沥油切成菱形之后就上桌吃了。也可以加冻豆腐、粉条、白菜、香菇、木耳和黄花菜等等,翻炒均匀,倒入开水或高汤、鸡汤,再将炸好的夹沙放入锅中,一锅烩出来,味道更加鲜美。

9.胡辣羊蹄

  胡辣羊蹄是新疆维吾尔族、回族等穆斯林群众喜欢烹制的一种传统佳肴,因其味辣而得名。胡辣羊蹄是新疆特色小吃中吸引人眼球的一种,那充满的浆红色调、以及约90公分的大盆里层层叠叠码得约半米来高的噱头,就够让你驻足观望和垂涎的了。

  胡辣羊蹄羊蹄本身没有多少肉,吃胡辣羊蹄,主要是吃外面那层软糯的皮和里面那条韧性十足的筋。夏秋季节坐在夜市的摊点上,双手抓着一只肥滑香软的胡辣羊蹄张嘴那么一咬,羊蹄子的香片刻就占据了你整个口腔,闭上嘴巴用舌头翻转一下嘴里的羊蹄肉,鲜、香、辣、美的滋味直冲心肺。

10.汤饭

  新疆汤饭是烩面、揪片子、寸寸子、炮仗子、面旗子等食物的统称,不同的名称取决于面剂子手工捏制的形状:揪成片状的叫揪片子,拉成略粗于火柴棍的圆柱状的叫寸寸子、炮仗子或香头子,切成绿豆大小的碎块叫面旗子。

  新疆汤饭几乎集中了西北餐饮特色:面食为主、配料使用羊肉、西红柿、土豆等蔬菜,口味酸辣,夏天吃消暑清口,冬季暖胃驱寒。又吃又喝、又有菜、又有饭,吃得人满头大汗。每个新疆人心中都有一份牵扯不断的汤饭情结,热腾腾的汤饭散发着淡淡西红柿的味道,还有香香的蒜味,似乎别具魅力,暖胃驱寒。

11.油塔子

  油塔子,形状似塔的面油食品。塔子色白油亮,面薄似纸,层次很多,油多而不腻,香软而不沾,老少皆宜,一般做配合粉汤或者丸子汤吃,油塔子是依据其形状而得名的。

  精白面和面成团,擀成面皮一层层叠加,然后切成干面条的形状抹上羊尾巴油盘成馒头造型放在笼屉上蒸熟即可,蒸好的油塔子香气浓郁,每层都很薄,和纸一样,但是很软,而且每一层都是不会粘在一起的,吃起来相当扛饿。

12.丸子汤

  新疆丸子汤是回民独有的一道美味小吃,家喻户晓,是我们新疆人的快餐,汤是用牛骨头专门熬制的高汤,汤鲜味美。

  汤里是放的是精华荟萃,阿魏菇、牛肉片、粉块、粉条、冻豆腐、面筋、鲜蔬菜等,口十分丰富有的香糯、有的爽滑、有的精道,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放其他佐料。丸子汤通常还会搭配油塔子,类似于花卷,一圈一圈的不粘不断,而且每一层都是不会粘在一起的。

13.曲曲汤

  新疆曲曲是什么呢?新疆曲曲儿实际上就是羊肉馄饨,是深受维吾尔族人民喜爱的传统风味食品,类似汉族的馄饨。

  新疆的曲曲,用羊肉做馅,汤也是羊肉汤,可放西红柿、木耳、菠菜、香菜、金针茹等,根据个人的口味,也能放其它的菜。曲曲皮薄馅嫩,汤清味美,滑润可口,风味别具特色,是解酒的好帮手。

14.皮辣红

  新疆人从小吃到大的凉菜一定是皮辣红,做法简单,集开胃,解腻,降脂于一身。

  小时候中午吃饭的时候,父母都很忙,没有时间做一道道的炒菜,于是下点揪片子,拌各个皮辣红就是一顿美味的中午饭了,现在想起来都是满满的回忆。新疆人把洋葱叫“皮芽子”,加上西红柿、辣椒,简单明了的介绍了这道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