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水果       

       新疆的瓜果奇佳是因为新疆得天独厚的气候,造就了甜蜜的水果。干旱少雨、日照时间长、热量丰富、昼夜温差大是瓜果光合作用制造大量有机物质和聚糖的重要条件,高温有利于瓜果中酸的代谢分解,因而果中酸度低。这就是为什么新疆瓜果含糖量高的原因。新疆人年平均占有水果量为126多公斤,居全国第一。

  新疆民谣“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道出了新疆有名的四种瓜果。新疆是久负盛名的“瓜果之乡”,瓜果品种繁多,质地优良,一年四季干鲜瓜果不绝于市,如石榴、葡萄、无花果、巴旦杏、杏、桑葚、蟠桃、梨、核桃、沙棘、西瓜、伽师瓜、哈密瓜、苹果、核桃和红枣。


一:吐鲁番的葡萄

       吐鲁番的葡萄世界闻名,因为吐鲁番位于地理位置低洼,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再加上当地坎儿井的灌溉,这样生长出来的葡萄不仅茂盛,而且含糖量特别高。

       葡萄从一开始就是女性的化身,散发着近似女性身体的芬芳魅力,传递着无法抗拒的青春气息。黑葡萄是新疆姑娘的一双美眸;马奶子葡萄更具成熟女性的馥郁;黄绿透明的无核小葡萄,如夏日少女磁石般的吸引力。

       吐鲁番的葡萄有多个品种,除了我们熟知的“玫瑰香”,还有“无核白”、“白布瑞克”等500多个品种。“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车的姑娘一枝花”。这句歌谣被广为传唱,可见吐鲁番葡萄的闻名。


二:哈密瓜

       哈密瓜主产于吐哈盆地,它形态各异,风味独特,瓜肉肥厚,清脆爽口。哈密瓜是一种有名的甜瓜,果大味甜,因为新疆哈密的瓜最著名,所以这种瓜就叫作“哈密瓜”

       新疆的哈密瓜营养丰富,味甘如蜜,享誉全世界。哈密的哈密瓜虽然好吃,但是连当地人都承认,哈密的哈密瓜并不是新疆最好吃的哈密瓜,如果不算喀什的伽师瓜的话,吐鲁番鄯善的哈密瓜应为最好吃的哈密瓜。


三:库尔勒香梨

       香梨在维语里叫乃西普提,就是极香的意思。香梨皮非常薄,梨肉剔透到接近透明,所以脆得逆天,一口咬下去汁水都是喷射出来的。最重要的是,如此水灵,却仍是香味浓郁。

       库尔勒的梨个儿不大,味道却是最难得的,汁多少渣,皮薄肉脆,味道香甜,滑润润的仿佛入口即化,梨肉的质感好极了,吃一颗香梨,整个屋子都是梨味,像荔枝肉般爽口,又如水蜜桃样水灵。萧雄在《西疆杂述诗》中曾赞美一种“皮薄肉丰,心细甜而多液,入口消融”的梨,就是指库尔勒香梨,库尔勒梨是我国梨中之极品。

       库尔勒香梨第一标志是个头较小,因为库尔勒香梨原产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由于缺水的缘故,个头比其他品种的梨子要小,无“分梨”之必要;第二标志是库尔勒香梨的表皮略带红色,主要原因是日照时间长、光合作用较强;第三标志是库尔勒香梨汁多无渣、果味香浓,肉酥爽喉,果脆润口,清甜多汁,是甜美爱情的象征。

       最有趣的是,库尔勒香梨还有一个独有的特征,那就是有公母之分,母梨尾部凹陷,形成圆窝状;公梨尾部外凸,形成突出状,肉粗核大。母梨比公梨肉质更细、皮更薄、汁更多、口感更好。


四:叶城的石榴

       石榴在维吾尔语中被称为“阿娜尔”。“阿娜”是母亲的意思,在文学作品中,用“阿娜尔”形容女性的窈窕美丽和比喻人的心灵纯美。许多维吾尔族姑娘取名为“阿娜尔汗”或“阿娜尔古丽”。

      传说,美丽的姑娘千千万,最美的还是阿娜尔汗,疯狂的追求者将她奉为人间女神,能闻一闻她身上的石榴花香,尝一尝她手中石榴汁的甘甜,即使死也心甘情愿。在维吾尔族传统艾迪莱斯绸的图案中,绝大部分都有石榴或石榴枝条,因此维吾尔族姑娘穿的艾迪莱斯绸裙是名副其实的“石榴裙”。

       中国栽培石榴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新疆南部的喀什与和田地区,很可能是中国石榴的原生或次生起源中心。据《博物志》记载:“汉张骞出使西域,得涂林安石榴种以归。”喀什与和田各绿洲地带百年以上的古石榴树随处可见,石榴主产地有喀什地区的喀什市、疏附县、疏勒县、叶城县;和田地区的皮山县、策勒县等。


五:下野地的西瓜

       新疆人小时候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家家户户床底下存的满满的西瓜,中午父母来不及做饭,就把西瓜一切为二,一把勺子,两个馍馍,甜甜的西瓜简直是人间美味,根本不用别的配菜就能把两个馍馍吃的干干净净,小肚子也吃的肚儿圆。

       说到新疆西瓜,不可避免的要说到下野地西瓜,而说到下野地西瓜,就一定要提到下野地!下野地即八师一三四团所在地,位于天山北麓的中段,准噶尔盆地南缘。真正翻开下野地西瓜历史的一页,是在1963年,一三四团决定辟出100亩土地,拉开西瓜种植的序幕。团场期盼让丰富的光热资源与半土半沙的土壤珠联璧合,让昼夜温差与天山雪水的灌溉交相辉映,打造下野地西瓜得天独厚的天堂。

       从1963年至今,下野地西瓜已经走过了五十多年历史,它也陪伴了几代新疆人的夏天!关于新疆西瓜,听到的最高评价就是出了疆,就再没怎么吃过瓜


六: 阿克苏苹果

       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多次在全国苹果评比中获金奖,远销港、澳,新马泰、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1992年荣获亚太经合会48届会议《荣誉证书》,1993年获国家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并列入国家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2001评为“新疆农业名牌产品”,被消费者协会评为“推荐商品”。 2007年在京举办“2008北京奥运推荐果品评选”活动,11个国家和地区的480多个产地推荐的果品中夺得苹果类惟一的一等奖,奥组委、市委等6家单位联合确定为2008北京奥运会指定果品。

       正宗的阿克苏苹果外观是淡红偏黄,核子里面有一堆透明的糖心, 不过也不能保证每个里面都有糖心,因为有时候这个特征不是特别明显,大家切开来可以仔细看看有时候只有一点点透明的点,但是一箱里面肯定会有几个能看出来糖心的。

       阿克苏苹果口感绝对一流,苹果个头不是很均匀,但是口感绝对一流,是我们吃过的苹果里面最好吃的,有脆有甜!光说甜的程度远远不够,说糖心依然不够,一定要是冰糖心,才稍有贴切。再加上厚重的苹果味,吃一颗,全身的骨头都要酥掉了。


七:轮台小白杏

       轮台县作为白杏原产地,有文献记载,其栽培历史已有2500多年。在《大唐西域》中有记载“屈支国东西千余里,南北六百余里……有葡萄、石榴、桃、梨、李、杏……”

至今,轮台县还保留着百年以上的老杏树100余棵,那些分布在乡间村落的百年古树,树冠庞大,枝繁叶茂,产量稳定,果品肉质鲜美,含糖量高,堪称轮台县宝。

       轮台小白杏是轮台县的特产,轮台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是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热量丰富,日照充足,降水量稀少,蒸发量极强。

       新疆的昼夜温差大,白天温度高利于光合作用,夜晚温度低糖分、养分完全沉淀,这样成长起来的小白杏甜如蜂蜜。要知道它的含糖量竟然高达20%以上,光洁的果实、清香甜蜜的口感,让它素有“白色蜂蜜”美称,它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与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17更有着防治癌症的效果。

       小白杏比较娇贵,采摘的时候,果农需要爬上梯子一颗颗的采摘。勤劳的新疆妇女们,就会在树下席地而坐,将刚刚从树上采摘的小白杏装入包装中。

       良好的生长环境极大的提高了白杏的品质,丰富的灌溉水源来自天山融雪,水质非常优良。轮台白杏肉质细嫩,味道甘甜,咬一小口,用舌尖轻轻一品,小白杏的香甜随着舌的味觉满口生香,令人难以忘怀。


八:无花果

       无花果是人类最早培育蓄养的植物,最新考古证实人类种植无花果的历史已达一万年之久,所谓无花果,并不是没有花,而是它的花隐藏在囊状花托中,人们所吃的无花果其实是它的花托

       有趣的是,古今中外许多专家学者长期研究考察推断,无花果正是《圣经-旧约》中“亚当夏娃”偷吃的智慧果;而无花果那美丽宽大的叶片,则自然成为《圣经》里描述的人类第一套服装。

       新疆的无花果为啥先拍一下再吃,夏娃和阿旦偷吃果子之后被真主惩罚,被赶走伊甸园,赤裸裸的身体来到了现在的世界,当时真主命令不准任何物种帮助他们。无花果树心疼他们俩,还是给了自己的几片叶子来遮盖他们的隐私部分。那以后,无花果树也被真主惩罚了,因为违背真主的命令,自作主张给了夏娃和阿旦几片叶子,所以真主为了惩罚无花果树决定每吃它的果子之前都拍一次,让树时刻记得记住自己的错误。无花果从此掉了眼泪,从此每次果熟时,果子上面有一滴水珠,代表果子熟了,那是树的泪水。

       新疆无花果具有“水果皇后”的美誉,其生长在塔里木盆地,果子甘甜多汁,味道芳香,品质较为优良。因为无花果的果实极为鲜嫩,不易保存和运输,当地人民多用以晒制果干,运销外地。新疆无花果因为特别的甜,又长的像包子,我们新疆维吾尔人形象地比喻它是树上的糖包子。


九:蟠桃

       蟠桃数新疆的最好,而新疆的蟠桃数新疆石河子143团的最好,每年外销港、澳及海外达百吨以上,受到人们的青睐。

      143团地处天山脚下,已有50多年种植蟠桃的历史。这里的蟠桃个儿大(每个250g~300g)、外观艳丽、肉质细腻、香气浓郁、味道鲜美,果实中富含多种营养成份,有丰富的可溶性糖、有机酸、粗纤维,并含有一定的蛋白质、脂肪及维生素。还具有药用价值,其根、叶、花、仁可以入药,具有止咳化瘀、清热养颜、补心活血、润肠通便等功能。此外,蟠桃还可以加工成桃脯、桃酱、桃汁、桃干、桃罐头等制品,被誉为人间仙果。

       每年蟠桃熟了,石河子143团蟠桃园在路边摆的水果摊子那真是诱人的很哪,当然了,你也可以自己去果园采摘,体验一下摘桃子的乐趣。


十:沙棘

       新疆沙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据测定,沙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极高,每百克鲜果含量达1000~1600毫克,是橘子的35倍,梨子的250倍,苹果的400倍,有维生素之王的美称。另外还含有亚油酸、蛋白质、黄酮类物质,是当今高级食品和上乘饮料中不可缺少的原料。

      沙棘其实就是酸柳和酸刺,小的时候在家乡,为了防止狼和野猪到院子里来抓鸡羊,我们都在院子周围种上它,因为它的刺又长又密,种上之后家畜、家禽就安全了。奶奶每到秋天,会从沙棘丛里摘下这酸不溜丢的果子做成沙棘酱,那个时候的冬天,只有窑里的土豆、白菜,绿色很少见,可是我们那一带的人长寿且健康,不能说没有沙棘的营养贡献!别看它酸,维生素含量特别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