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布拉克   国家AAAA级景区

       江布拉克,它位于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南部山区,距县城45公里,乌鲁木齐市195公里。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她绮丽多姿的自然风光,是古丝绸北道重要景区之一。

        江布拉克是哈萨克语,意为圣水之源。海拔低处有新疆难得一见的高山麦田风光,四季颜色不同,海拔高处则是高山草原与原始森林,有很多哈萨克牧民毡房。

       最独树一帜的风景在天山麦海,连绵起伏的山坡上舒展着成片的麦田,远处映衬着雄伟的天山,春夏季犹如大片绿毯,初秋有连绵起伏的麦浪,深秋收割后的金色麦垛堆满山坡。

       她集结了天山之灵气,并融入诸多美丽的传说。在这里,远山近水相映,林海雪峰交融,绿波花海如潮,一派圣洁的自然风光。美丽的江布拉克,以其秀美迷人,如诗如梦的花海子,明静清幽的黑涝坝,世界之最的天山怪坡,以及阡陌纵横的田园风光吸引着众多游人的目光。

          江布拉克景区旅游资源丰富,包括雪峰、冰川、古冰川遗迹、湖泊、河流、沼泽、泉水、峡谷、五花草甸、雪岭云杉、河谷林、阔叶林、灌木林、古城、麦田、村落等,拥有8个主类,20个亚类,37个基本类型,61个资源单体,先后获得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农业文化遗产等荣誉称号,成为古丝绸之路北道上人类与自然共同创造的杰作。


景区示意图:
游玩攻略:
        江布拉克处处是美景,去之前你一定想着要怎么玩,怎样才能将所有的景点玩到。那我告诉你最经典的玩法,那就是开车游玩一圈才是最美的享受,江布拉克景区里面只有一条主路,你顺着主路一直慢慢走,就可以把所有景点玩好了。一路上眼睛享受着美景,晚上躺在蒙古包里,抬头就能看到浩瀚的星空,吃吃喝着山泉水的羊肉,尽情的放空自己吧。
1.空中草原

       春季,积雪消融,江布拉克景区非常安静,会让你听到积雪消融的滴答、沙沙的声音。生命在地下悄悄的突破大地的封印。很快,“草色入帘青”,“草色远看近却无”

2.天山怪坡

       天山怪坡位于距奇台县半截沟镇约10公里处的刀条岭的一段坡顶山路上,以其290米的坡长打破吉尼斯纪录,成为世界第一怪坡。“雨水竟往高处流,汽车下坡得加油”。据说这怪坡,看着是上坡路,可是车却会往下溜,看着是下坡的时候,要加油才能走。

       在290米长的“怪坡”上,人们眼中的低点“坡底”海拔为1899米,而高点处海拔却只有1897米,人们看到的视觉情形和实际海拔高度刚好出现了错位。“怪坡”周围的参照环境欺骗了大家的眼睛—在人们认为是低点的地方,周围为一片凹陷的谷地,而在人们认为视觉是高点的路段两边,地势也相对较高,在这种环境的参照下,人们的视觉就产生了理所当然的“错误”,颠倒了坡底和坡顶。

3.花海子

       花海子位于天山怪坡以南的山坡上,素有“千花百药谷”之称。面积666.67公顷,生长着20多种名花异草,每到6、7、8月,这里百花怒放,姹紫嫣红,沟壑纵横,丘峦迭起,满目的云天花海相连,犹如哈萨克牧民毡房里的挂毯,五光十色,十分鲜艳。当地的牧民有句俗语就叫“花海子,坡上铺满花毯子”,赞美花海子的迷人美景。

       夏季,在每年的6月份是避暑消夏的季节,初到这里的人,会错觉以为到了瑞士 ,没膝的党生花、油菜花、贝母花和一种叫不上名的小黄花漫山遍野,就像神仙种植的一样,在草地里自然生长为好几层。争奇斗妍,沁人心脾的花香令人陶醉。 

4.一棵树

       你可以远远的眺望这一棵树,也可以骑马、住哈萨克的蒙古包、品尝烤全羊,喝奶茶,听着哈萨克牧民歌唱,还可以提个小篮子到林子里采蘑菇,不时喝一口远处雪山流下来的雪水,更可以在那幽静的山谷里放声歌唱,你可以带只小狗一起奔跑,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让心情飞扬。

5.万亩山麦

       秋天,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高山麦田,由于高山温度温差较大,所以麦子成熟的时间也不一样,所以才形成了高山色块!就在麦子割于不割之间是最迷人的秋天的金色,一眼望不到边的江布拉克山峦上,起伏的金黄色麦浪,麦田,大捆大捆的麦垛。

       金黄色的田间,会点缀几颗古朴的大树,旁边是牛羊和房屋——这幅画面,就算欧洲最出名的芭比松庄园,世界顶尖油画家梵高、莫奈等人写生的村庄,也不过如此,黄色麦田和碧绿草原搭配出大自然最壮观的颜色,是否想起了《麦田的守望者》呢。

6.圣水之源

       美丽的世外桃源江布拉克草原核心景区—木栈道(游览约70分钟),漫步木栈道,观高原草甸,雪岭云杉,高山农业风光。木栈道展示了一幅自然秀美的天山山水画卷,江布拉克草原是天山北坡少有的集哈萨克风情、高山牧场、原始森林、溪流雪山为一体的典型山地草原,景色秀美,牛羊成群,牧场辽阔,是一处世外桃源般的旅游圣地。


交通

1.自驾:从乌鲁木齐出发驶入吐乌大高等级公路,至大黄山幸福路口处,沿大奇高速公路驶至奇台收费站处,按景区宣传指示牌即可到达江布拉克风景旅游区

2.班车:江布拉克景区位于奇台县,到江布拉克旅游的朋友们可以从乌鲁木齐乘坐前往奇台县的班车,奇台县城有直达江布拉克景区的班车

门票

开放时间:夏季8:00-22:00  冬季9:30-19:30

江布拉克官网www.jblk.com

住宿:朋友们若要住宿,推荐到江布拉克景区门外的半截沟镇上,价格非常实惠。另外,江布拉克景区内的渡假村、蒙古包、农家乐在道路两边的也有许多,价格都不贵。

饮食:江布拉克景区沿途有手抓羊肉、烤羊肉、辣子鸡、盆盆鱼、抓饭、拌面、汤饭等新疆美食,小伙伴们一定要品尝哦。

评价:江布拉克是一个乌鲁木齐两日游的好地方,地方不远却能欣赏到独特的自然风光,吃住行都算便宜。景区每天限车400辆,可以开车环游,也可以徒步登山景区内有规划好的自驾路线,中间有若干个停车观景点,路况很好,双向两车道。 


江布拉克风景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