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

      喀什是维吾尔语“喀什噶尔”的简称,含意有“玉石集中之地”的解释。喀什地区位于祖国西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喀什地区的西南部与三个国家接壤,西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为喀什市,是喀什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新疆西南缘,塔里木盆地西部,东临塔克拉玛干沙漠,南依喀喇昆仑山与西藏阿里地区,西靠帕米尔高原,是中国最西部的边陲城市,喀什市面积1056.8平方千米,人口62.79万(2016年),辖6个街道、2个镇、9个乡。

       喀什是南疆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农牧产品最大集散地(是中国最西端的一座城市)。早在2100 余年前,这里是丝绸之路中国段内南、北两道在西端的总汇点,是中国对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交通枢纽与门户之地。 2010年,喀什经济开发区辟为中国第六个经济特区,成为中国内陆第一个经济特区。

       喀什有两座城,一座是老城,一座是新城。老城的主要街道几乎都通向艾提尕尔清真寺,星期五早晨,人们能听到寺中的买增(宗教职务)站在宣礼塔上,召唤教徒做礼拜的声音在黎明的空气中震颤,飘过原野。

       喀什的风景,每个人都知道,有很多,但具体,又很难说在那里。

  按照通常的文艺描述,会说:这个城市美,在那顶着月牙形尖顶的清真寺里,每天五次,会传出唤礼的声音,那声音是如此的悠长从容,能凝固时间.

       这个城市的美,在那比岁月要有久远的老茶楼里,维吾尔老汉三三两两的盘腿坐在铺着伊朗羊毛毯的炕上,一壶茶一个馕和几个新鲜的无花果,便是比天堂还美的午后时光。

       这个城市的美,也在那些由稻草和泥土筑成的迷宫般的土墙间,偶尔,墙角会窜出一只猫,跟着便是一个红色套裙的小女孩,她匆匆朝你一瞥,抛来一个腼腆的微笑,就自顾去追猫了,而你,呆立原地,那样清澈的眼神,你很久没有见过了。 

       喀什市区内的景点如:艾提尕尔清真寺、香妃墓、大巴扎以外,来喀什游玩的人还会去喀什以南的卡拉库里湖、慕士塔格峰、石头城和红其拉甫口岸。

       三个麻扎,两个巴扎”是游客最常去的地方。麻扎是坟墓的意思,三个麻扎分别是:阿帕霍加麻扎、玉素普麻扎、喀什噶里麻扎。巴扎是市场的意思,两个巴扎分别是:中西亚国际大巴扎和牛羊巴扎。

最佳旅行时间

       喀什的最佳旅游时间是每年的8、9、10 月,此时,气候温和,瓜果成熟,极适宜观光度假,且可以大饱口福。卡拉库里湖也在这个季节最美,适合徒步旅行。

穿衣指数

       喀什昼夜温差十分大,夏季昼夜平均气温为30 ℃、17 ℃; 秋季昼夜平均气温27℃、13℃。考虑到游客主要会去卡拉库里湖、慕士塔格峰以及红其拉甫口岸,就算是夏季夜间气温也会降到零下,所以建议要带上保暖御寒性能比较好的厚实衣服,如冲锋衣等。当然T恤也是很必要的。

消费指数

     除去来往喀什的交通费,在喀什周边游览三天,800-1000 元应该能满足所有需求。

喀什路线图


必去景点

一:艾提尕尔清真寺

       艾提尕尔,意为节日礼拜场所,位于喀什市中心解放路,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疆伊斯兰教的活动中心。它始建于1442 年,后另经重修扩建,才有今天规模。大寺规制严整雄伟,砖砌方形拱寿门的大门楼高达12 米,边廓环以15 个穹形壁窿形楼。大寺正门楼以浅绿色为主色,布满精细刻花,宏大的礼拜寺和教经堂,极富伊斯兰特色。

       艾提尕尔清真寺既是宗教活动的中心,又是古尔邦节和肉孜节群众游乐歌的场所,每逢礼拜日和节日,成千上万的伊斯兰教徒集结在礼拜寺及大门内外的广场上,身着节日盛装的维吾尔族男青年会跳起“萨满”舞,场面十分热闹。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一座庭院式的寺院,寺院东侧正门口便是巨大的艾提尕尔广场,是喀什市的地标。平时在大广场上有很多人在此休闲游戏,长胡须的老爷爷和维族小孩一起在广场边闲坐晒太阳,非常的休闲,场面也很安然。       广场的西侧是清真寺的东门,即艾提尕尔清真寺正门门楼。正门是鹅黄色的建筑,旁边是两座宣礼塔,弧形的造型柔和静美,寺门上挂着巨大的写有阿拉伯文清真言的牌匾。很多游客会在此拍照。


       从东门处购票进入清真寺之后便可观赏清真寺的院内,院内面积很大,横竖都有一百多米,种植了众多的树木,使得整个清真寺都在绿荫之下,在干燥的喀什是难得的清新舒服的地方。院内有礼拜堂、讲经堂、拱北孜等十几座建筑,以绿色为主色,每一座都很有伊斯兰风情,中间还有水池花木等。

       最为重点参观的建筑便是礼拜堂,位于寺内最深处,礼拜堂长有一百多米,以绿色为主色,有一百多根七米高的绿色大柱支撑,里面一排排的坐垫便是穆斯林们礼拜的场所了。走进内殿可以看到里面没有任何的人像等,也体现了伊斯兰教不做个人崇拜的特点,在院内走一圈参观完寺院建筑后便可回到东门离开。

       艾提尕尔之美不在于他独树一帜的精巧伊斯兰建筑风格,更在于在建筑外衣下包裹着的无数生动的魂灵。对于信仰伊斯兰教的维吾尔人来说,宗教牵着她们的灵魂。清真寺成了洁净灵魂的归宿。每日虔诚的五功五课填补了心灵的空虚。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毫无保留的接纳了一切生命。

注意:

       维族穆斯林每天要做五次礼拜。时间分别是天刚亮到日出时、中午刚过到日偏西、日偏西到日落、日落到晚霞消失、晚霞消失到次日拂晓。妇女在未经过同意,不得进入清真寺;游客进寺时要脱鞋。如果想拍摄穆斯林礼拜的场面,一定要事先征得寺内阿訇(主持)的同意,而且不能站在朝拜人群的前方和侧面拍摄;最好在清晨7:00之前赶到艾提尕尔广场,到广场右侧的商场楼顶上去选点拍摄。

地址:喀什解放北路
费用:20 元
电话:0998-2827113
交通:从市区乘2、7、8、13、22、28 路公交车可到,坐出租车也只需要5 元

时间:10:30-19:30(14:00-16:30 礼拜时间不对外参观)


二:喀什老城

       多少人被《追风筝的人》吸引到喀什,又多少人踏足喀什后为它特有的生活感而沉迷。走在喀什老城错综复杂的伊斯兰小巷中,看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手艺人孜孜雕琢,或到百年茶馆来杯果茶坐一下午…

       喀什老城内街巷纵横交错,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民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中国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拍摄当年因为阿富汗战乱,同名小说改编的著名电影《追风筝的人》部分镜头就在这里取景。

       一幢幢伊斯兰风格的传统建筑是喀什老城的灵魂,走在老城街巷,彩色木门、雕花阳台、嬉戏的维族孩子…随手一拍都是一张明信片。转过几个街角到喀赞其亚贝希巷,看一家家做铁锅的手艺人坐在门脸前敲敲打打,老木匠戴着老花镜雕着馕戳子…东边还有花帽一条街琳琅满目。

       走累了,可到吾斯塘博依路的百年茶馆喝壶果茶,听维族大叔弹唱。

       天黑后夜市开启,烤鸡蛋、烤包子、酸奶刨冰…普通的食物吃出不一样的风情。在喀什老城与其说旅游,不如说是找回生活。

时间:全天开放,每天10:30天亮的时候,城门处会举办开城仪式,有鼓乐表演。
地址:喀什市市区中心
价格:30元/人
交通:市内乘7路公交车到哈木巴扎站;2、8、13、22、28路公交车到艾提尕尔站;11路到亚瓦克站下可到:若体力充足,完全可在喀什市区内步行前往

高台民居

      很多人分不清高台民居和喀什老城的区别,在喀什老城改造建成5A景区之前,他们统称为喀什老城。改造后的老城成为5A人文景区,没改造的老城就是高台民居。高台民居现在原则已经禁止参观了,但还是有人通过各种方式进去参观的,政府以后会把高台民居作为遗迹保护起来。

       高台民居是老城东北端一处建于高40 多米、长800 多米黄土高崖上的维吾尔民族聚居区,距今已有600 年历史,是喀什展示维吾尔古代民居建筑和民俗风情的一大景观。

       外表看过去破败不堪,内里却是最原汁原味的维族生活。民居的入口处是一条向上倾斜的甬道,行人走两边的台阶,电动车可以走中间的坡道,往里走都是弯弯曲曲的小巷很容易迷路。

   两侧灰扑扑的黄泥土墙中仍然可以看到伊斯兰风格的塔顶装饰,有的人家没有关门,还能窥到院里陈列着陶土罐等老物件,给人一种时光倒流的错觉。

时间:9:30-20:30
地址:新疆喀什市老城东北端
价格:免费
交通:在喀什市区内步行即达,或乘7、11、17、20路公交车在东门站下车后步行可达


三:塔县

       从喀什到塔县,路上首先看到的是帕米尔高原的自然风光。依次可以看到白沙湖、卡拉库里湖、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金草滩,石头城,红其拉甫等。

       海阔天空,风轻水静、河面如镜、白云似雪,白沙山由大大小小十余座山丘组成,相对高度多在100 米以上,蜿蜒有十几公里。从远处望去,在远方的青山和近处绿草的映衬下,天地苍茫,巍峨雄壮,那银色的细沙洁白柔和,就象婴儿的肌肤,令人心动。据说这里就是《西游记》沙和尚的白沙山和流沙河,千万年的天地造化,留下人们无穷的遐思和想象。

       白沙湖是一个很大的高原平湖,湖水异常的清澈,白沙山在白沙湖的岸边,山是沙山,沙子非常的细腻柔软,整体呈现出银白色。从喀什出发,一般午饭时间到达白沙湖。白沙湖周边生活了不少柯尔克孜族人,他们生活大多比较贫困,也没有什么人从事旅游业,游客即使想去体验什么也很难体验到。

       白沙湖再往前走就是卡拉库里湖和慕士塔格峰了,旁边矗立着公格尔峰和公格尔九别峰,帕米尔高原景色一览无遗。三峰耸立,如同擎天玉柱,屹立在美丽的帕米尔高原上,成为帕米尔高原的标志和代表。

      卡拉库里湖,意为“黑海”,由于冰山雪峰的反衬,水色呈深蓝偏黑,特别在阴雨的天气,乌黑如一池墨汁。湖面海拔3600 米,深30 米,是一座高山冰蚀冰碛湖。高大的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慕斯塔格峰将卡拉库里环抱,水面映衬着连成片的雪山,为这个湖增添了神奇而美丽的色彩,她是帕米尔高原上的明珠。

       海拔7746 米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的冰雪世界是所有登山者都朝思暮想的圣地。山上终年积雪不化,冰珠闪烁,如同一位须发皆白的老父,更因为它是冰川形成最早的山峰,所以被人们称作“冰山之父”。纯洁高雅的慕士塔格峰在塔吉克族的青年男女眼中是纯洁爱情的象征。

       三座山峰中,慕士塔格最为出名,号称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是一座浑圆形的断块山,从远处看像一个大包子,海拔7546,是公认的7000米以上登山难度最小的山峰。每年都有十支左右登山队攀爬慕士塔格。这里也是登上爱好者的理想登山地,直到1956 年才由中国和前苏联登山队员携手登顶。

       既然号称冰川之父,慕士塔格的冰川也尤其吸引人。最容易爬的就是4号冰川,开车到冰川脚下,大约徒步1小时就可以到冰川眼前,不需要任何装备,可以亲手触摸亿万年前的冰川,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体验。它那略带缺口、犹如馒头的峰顶则将永久地停留在旅行者的记忆当中。

       石头城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北侧不足百米处,是新疆境内古丝道上一个著名的古城遗址。城堡建在高丘上,形势极为险峻。城外建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构成独特的石头城风光。经文物测定古城废弃于唐,曾经是唐羯盘陀国都城。

       塔县的自然风光最好看的就是金草滩和石头城,而且,这两个地方离的也不远。

        红其拉甫是世界上海拨最高的口岸,由于天气情况比较恶劣,这里只在4月15 日-10 月15 日开关,其它时间都是关闭的,无论是游客还是探亲者或者商人都不能通过。正是因为红其拉甫的口岸自然环境恶劣,所以它的名气并不在其边贸规模,而是来自于其独特的自然环境所造就的独特美景。

       建议看早上的金草滩日出,拍完日出去石头城,之后返程去塔县人家,了解塔吉克人文,之后回程的时候去一趟红其拉甫。

注意:

1、去塔县自由行一般要办理边防证,跟团游不需要,旅行社会处理。此外,塔县周边的乡村,港澳台和外国人是不可以去的,只有中国大陆的游客才可以去。
2、现在已经不能像过去一样可以到国门下面,跟对面的巴铁边防战士们合影了,只能到国门前3百米左右。由于海拔较高,红其拉甫温度比较低,国门可能在冬季不让上。
3、塔县县城海拔3200米,一般不会有问题,慕士塔格四号冰川最高处海拔接近5000米,红其拉甫口岸海拔接近4800,有高反经历或心脑血管病患者要小心。


喀什美食推荐

一:百年老茶馆

地址: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路与菜巴扎路交叉口西50米


二:金奥尔达(新疆菜)

地址:人民西路(财贸学院对面)

电话:0998-2583555


三:木卡姆快餐厅 

地址:克孜都维路193号紫东大厦2楼(近白宫大酒店)

电话:13899106070


四:一甸咖啡 (西餐)

地址:色满路148号海尔巴格大饭店1楼(近其尼巴格路)

电话:0998-2665555

 


五:凯麦尔丁蓝鸽子(新疆菜)

地址:色满路


六:艾力扎提抓饭(新疆菜)

地址:塔吾古孜路17商铺


七:艾力江兄弟烤包子(新疆菜)

地址:多来特巴格乡文化路帕米尔宾馆


八:蓝公羊烤肉店(新疆菜)

地址:吐曼路3号(高台民居)


九:希发特色奶油冰激淋

地址:努尔贝希路1号西侧(艾提尕尔广场北侧)


九:安萨尔美食馆(新疆菜)

地址:喀什市滨河路(近新隆大酒店‎)


十:喀什老城夜市

地址:喀什市喀什老城内(艾提尕尔清真寺对面)